股市傳說1 -技術指標:上下影線介紹與回測

AI StockBoy
Sep 7, 2020

如果想看更多關於AI與理財的創作,歡迎追蹤我的臉書專頁 !

很多人在剛進入投資領域時,時常會被許多專業術語搞混,如:ROE、PE、黃金交叉、頭肩型態、成長股或價值股等等。

而在刻苦爬文研究了一段時間後,大家開始搞懂這些專有名詞的定義,並進一步想利用這些學來的概念,將自己工作積攢下來的金錢投入。

朋友! 如果你看到這裡,我真心的建議你在投入大把金錢之前,停下來先思考一下:

你真的了解這些指標嗎? 你知道它們到底有著怎麼樣的勝率、可能帶來多少報酬呢? 甚至是,他們真的有用嗎?

以我研究台美股市的經驗來說,有些指標十分管用;某些在特定市場下管用;然而,有些部份的指標不但沒太大用處,甚至還呈現與一般常識相悖的反作用。

如果你想參考我的經驗,還請FOLLOW我的股市傳說系列。

在這個系列中,我會從我過去所做過的投資分析中,挑選出市場上常用的指標,並以新鮮人能了解的程度呈現在這,希望你會喜歡。

做為本系列第一篇,我將從股市線圖裡最簡單的概念開始講起:上影線與下影線。

.

Q.1 什麼是上影線與下影線?

.

在股票走勢圖中,我們會看到每日股價的表現方式由一根根紅綠色的棒狀圖所構成,即是我們所說的K棒與K線,如下圖:

K棒K線示意圖(以台股為例)
K棒K線示意圖(以台股為例)

而每根K棒都是由股票的四種價格組合而成:開盤價、最高價、最低價與收盤價。K棒有兩種顏色,紅色與綠色,顏色不同代表著股價是上漲還是下跌。

在台股中,若該日股票價格上漲(收盤價大於開盤價),K棒多會呈現紅色;若股票價格下跌(收盤價低於開盤價),則會是綠色。但是在美股中的顏色與台股是顛倒過來:綠色代表上漲,紅色代表下跌。

每根K棒的最上方與最下方的點,分別代表著最高價與最低價,而中間實心區域則是由收盤價與開盤價決定。

以美國股市為例,由於綠色K棒代表的是該日股價上漲,亦即當日收盤價高於開盤價,因此中間實心區域的最上緣就是收盤價,最下緣則為開盤價;紅色K棒為當日下跌,中間實心上緣會是開盤價,下緣為收盤價。

.

Q.2 了解K棒後,那影線又是什麼? 有什麼樣的背後意涵呢?

.

--

--